本科生培养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表于: 2023-04-03 15:25 点击:

1. 什么是认证?

认证(Accreditation)是高等教育为了教育质量保证和教育质量改进而详细考察高等院校或专业的外部质量评估过程。

认证是认证机构颁发给高校或专业的一种标志,证明其现在和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达到办学宗旨和认证机构规定的办学标准。

2. 什么是专业认证?

专业认证(Specialized/Professional Accreditation)由专业性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职业性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

专业认证主要对专业学生培养目标、质量、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实验设备、教学管理、各种教学文件及原始资料等方面的评估。

3.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针对高等教育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共同组织开展,是“五位一体”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4. 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标是什么?

1)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

3)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5.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该协议签订于1989年,由美国等6个英语国家的工程教育认证机构发起,其宗旨是通过多边认可工程教育认证结果,实现工程学位互认,促进工程技术人员国际流动。20166月,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

6. 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后,会对我国工程教育产生什么影响?

成为正式成员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各项规则的制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将得到其他17个正式成员(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中华台北、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7.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华盛顿协议》的关系?

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Graduate Attribute Profiles)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

我国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通用标准规定了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的要求;专业补充标准规定相应专业领域在上述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特殊要求和补充。

认证标准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的内、外部质量控制机制进行持续改进,最终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