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王东教授燕鼎元副研究员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表于: 2022-11-25 09:28 点击:

肾纤维化是含原发性、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及血管疾病和肾脏移植慢性排斥性病变在内的所有慢性肾病发展至终末期肾脏病的必经之路。肾纤维化的早期精准诊断对于帮助临床医生选择合适的治疗决策、干预和转归病理进展、改善患者肾脏结构和功能、控制和防止终末期肾病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如何无创、准确诊断肾纤维化病理进展是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

近日,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王东教授/燕鼎元副研究员团队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32.086,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A Water-soluble AIEgen for Noninvasive Diagnosis of Kidney Fibrosis via SWIR Fluorescence and Photoacoustic Imaging》的研究论文。目前,肾纤维化诊断的“金标准”仍然是肾组织活检。然而由于活检这种侵入性的检测方式可能会面临高出血的风险,并且样品的随机性(占肾脏的<1%)难以保证其准确性。基于此,该团队首先设计并合成了含有四个羧基的AIE-COOH,然后基于羧基的聚乙二醇化(PEGylation),连接亲水性的PEG单元,得到水溶性优异的近红外二区聚集诱导发光(NIR-II AIE)探针—AIE-4PEG550。基于AIE-4PEG550优异的光学性能,可通过其双模态荧光成像(FLI)和光声成像(PAI)实现小鼠肾纤维化的早期无创诊断(图1)。

图1 (A)AIE-4PEG550的制备及其光物理过程简图;(B)AIE-4PEG550用于肾纤维化早期诊断示意图。

该团队燕鼎元副研究员和山西医科大学李婷婷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王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张瑞平院长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

项目支持: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6643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