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王东教授团队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表于: 2022-03-31 12:57 点击:

研究表明光热协同免疫的联合疗法可以起到相互增强的治疗效果,对原发性肿瘤和转移性肿瘤均有较好的抑制效果。虽然具备较高光热转化效率的光热试剂已有不少报道,然而同时具有近红外二区(NIR-II)窗口荧光成像的例子并不多见。得益于聚集诱导发光(AIE)材料独特的结构和光学性能,通过合理的分子设计可以实现基于单一AIE分子的NIR-II光诊疗一体化系统的构建。

近日,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王东教授团队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5.336,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Multimodal Imaging-Guided Photothermal Immunotherapy Based on a Versatile NIR-II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Luminogen”的研究论文。通过使用苯并[c]噻吩基团作为构建单元,巧妙设计并合成了NIR-AIEgen,TPA-BT-DPTQ。其纳米粒子(NPs)具有NIR-II荧光成像(FLI)、光声成像(PAI)、光热成像(PTI)能力和光热治疗(PTT)效果。体外和体内实验均证实,TPA-BT-DPTQ NPs介导的PTT不仅能显著杀伤小鼠原发性肿瘤细胞,还能通过改善肿瘤免疫微环境实现对远端肿瘤的抑制。此外,TPA-BT-DPTQNPs介导的PTT联合PD-L1抗体介导的免疫疗法可以更有效地抑制肿瘤的复发和转移,显示出增强的治疗效果。

图1NIR-II AIEgens的设计、TPA-BT-DPTQ NPs的制备及其在光热协同免疫抗肿瘤中的应用

该团队博士后燕鼎元和海南大学王淼同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大学王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和海南大学周非凡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

项目支持: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nie.202202614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