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王元丰助理教授在Advanced Materials刊物发表仿生功能织物方面的研究论文

发表于: 2021-10-11 11:14 点击:

近日,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王元丰助理教授在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30.849,中科院一区)上发表题为“Mussel-Inspired Design of a Self-Adhesive Agent for Durable Moisture Management and Bacterial Inhibition on PET Fabric”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助理教授王元丰,共同第一作者为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助理夏刚,通讯作者为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系忻浩忠教授。深圳大学材料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先进的湿管理功能纺织品可保持人体舒适度和生理健康,于近年来广受关注。为了实现汗液的快速定向输送,通过多层静电纺丝、微纳加工等方法构筑异形孔道结构从而设计不对称的Janus膜材料,是单向导湿的有效策略。然而在考虑机械强力、制备成本和舒适度方面设计真正可穿着的湿管理纺织品时,仍然存在巨大挑战。传统的织物整理方法包括浸渍或浸轧等湿处理工艺,为提高整理剂与织物的亲和力,往往伴随大量整理助剂的使用,尤其对于低反应性纺织品如涤纶PET织物,较差的整理牢度会造成功能性快速失效和化学品渗出,对环境和人体造成潜在伤害。

由于其强大的附着力,可通过喷涂和固化应用于PET织物的一侧形成Janus织物,从而提供单向水分运输(前向运输能力为1115%,后向阻隔能力为-1509%)。同时,此Janus织物可有效抑制细菌的生长和入侵,并保持皮肤微生物平衡。这项工作为纺织湿整理过程中的粘合剂研究开辟道路,且有更多样化和更智能的应用前景,如快干运动衣、防护服或空调织物。

综上所述,新型阳离子-π亲水剂在处理PET织物时具有很强的粘附和内聚性能,可以给涤纶织物带来了持久的超亲水性,具有超过商用亲水剂的耐洗牢度。由于其附着力强,可以通过简单的喷涂和固化方法制备单面处理的Janus涤纶织物,有效地将汗水从皮肤侧向外输送,并阻止反向水渗透,保持皮肤干燥和清洁。此外,这种Janus织物有望在不干扰皮肤微生物平衡的情况下,表现出良好的抑制细菌入侵和生长的能力,对人体健康大有帮助。这项研究将启发设计具有真正可穿着性及健康防护功能的湿管理纺织品。

该项研究得到香港研究资助局(PolyU 152155/18E、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623552003159和深圳市基础研究面上项目JCYJ20190813172812907的大力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0140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