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李亚运副教授在《Nano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发表于: 2021-10-11 11:07 点击:

近日,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李亚运副教授在期刊《Nano Energy》(影响因子:17.881,中科院一区)上发表题为“Synergizing piezoelectric and plasmonic modulation of Ag/BiFeO3 fibrous heterostructure toward boosted photoelectrochemical energy convers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深圳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徐靖,李亚运副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深圳大学材料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压电效应与局域表面等离子效应(LSPR)耦合来调节光生载流子的分离和迁移能够有效提升可见光驱动的光电化学能量转换效率。本研究构筑了具有协同压电效应与LSPR 效应的Ag/BiFeO3纤维状异质结,并发现Ag2/BFO 具有最佳压电性能(29.3 pm,−7.53 V),其在超声波和可见光共同驱动下表现出最佳光催化活性。通过计算模拟BFO纳米纤维在超声波振动下的机械变形和压电响应,证明一维BFO纳米纤维能够在机械能作用下产生电势有效促进光生载流子分离。结合压电效应与等离子体共振效应的思路为设计和改善压电式光催化材料提供了新的方向。

上述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2073177)和广东省教育厅项目(2020KTSCX118)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1.106317

材料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