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王东副教授连续在《Chem. Soc. Rev.》《Angew. Chem.》《Adv. Mater.》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表于: 2020-06-16 09:55 点击:

2020年以来,我校材料学院AIE研究中心王东副教授连续在Chem. Soc. Rev.(影响因子:40.443),Angew. Chem.(3篇,影响因子:12.257),Adv. Mater. (影响因子:25.809),Biomaterials(2篇,影响因子:10.27)期刊上以通讯作者发表7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

1. Chem. Soc. Rev., 2020. DOI: 10.1039/c9cs00495e.

发光纳米材料在光学器件传感器以及诊断治疗和材料的基础性能研究方面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然而,传统的有机共轭平面分子由于π-π相互作用,其形成的超分子材料发光效率低下,甚至荧光猝灭。在聚集态荧光猝灭(ACQ)的现象限制了超分子发光材料的应用和发展,也是超分子发光材料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2001年,唐本忠院士首次提出了 “聚集诱导发光(AIE)”的概念。不同于平面共轭分子,这些AIE分子通常具有螺旋形或者扭曲的空间结构,使其在游离态或者单分子态的荧光强度很微弱;在聚集态或固态状态,反而具有显著的荧光强度。这个聚集态发光的性质解决了传统超分子发光材料的荧光猝灭问题,为实现高效发光超分子材料提供了可能。在这篇论文中,唐本忠院士王东副教授从主客体、有序组装体和大分子体系三个方面来讲述AIE分子如何来构建超分子材料,并且,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AIE超分子材料在传感器、纳米医学、机理研究和功能发光材料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对AIE超分子发光材料的挑战和前景进行了分析展望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CS/C9CS00495E#!divAbstract


2.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9610-9616.

受到药物联用的启发,在这篇工作中报道了一个新型的光动力治疗策略:在相同的光敏剂浓度下,通过同时引入靶向不同细胞器(线粒体、细胞膜和溶酶体)的三个AIE分子产生的PDT效果比使用单一AIE分子有显著提高,从而在细胞内实现多重攻击有效地瓦解癌细胞。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2000740


3. Angew Chem. Int. Ed. 2020, DOI: 10.1002/anie.202005899.


很多荧光材料已经在研究中被广泛地用于生物成像,其中大多数表现出可见光(400-700 nm和第一近红外区间 (NIR-I, 700-900 nm) 发射, 而第二近红外区间 NIR-II, 1000-1700 nm)荧光材料直到近年来才被发掘,但立刻就受到了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近红外二区荧光材料的优势在于其更纵深的穿透能力,更好的空间分辨率,同时减少了对生物组织的光损伤。综合考虑近红外二区和AIEgen各自的优点, NIR-IIAIEgen的强强联合可以同时展现多方面的优势。这篇文章系统地介绍了NIR-II AIEgens的结构设计与调控,并且阐述了其潜在的生物应用;在生物应用方面,除了荧光成像,一些NIR-II AIEgens还可以实现荧光-光声双模态成像以及荧光成像引导的光热治疗。最后,作者对NIR-II AIEgens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展望了这一领域广阔的前景。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005899


4. Angew Chem. Int. Ed. 2020, DOI: 10.1002/anie.202006191.


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优良的应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AIE分子的结构,这也就要求丰富AIE分子的骨架类型和合成方法。经典的四苯基乙烯和噻咯类AIE骨架分子虽然合成方便,但严重依赖于有限的合成方法,显然不能满足于科研从业者对于具有更多功能AIE分子的需求。近日,唐本忠院士王东副教授等概括并分析了近五年AIE分子在合成方法上取得的进展,包含新型AIE骨架或者经典AIE骨架合成的新策略 。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内容:(1)金属催化的AIE骨架衍生新方法;主要包括钯、铑、钌、铱或者3d金属催化剂。(2)非金属促进的AIE骨架衍生新方法。主要包括碱、酸或者光促进的合成方法。最后,作者对进一步丰富AIE骨架面临的挑战和前景进行了分析展望。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006191


5. An All-Round Athlete on the Track of Phototheranostics: Subtly Regulate the Balance between Radiative and Non-Radiative Decays for Multimodal Imaging-Guided Synergistic Therapy, Adv. Mater. 2020, accepted

第一例可以应用于近红外二区荧光成像-光声成像-热成像三模态光学成像引导的光动力-光热联合抗肿瘤的AIE材料被成功制备。在光照下,这个材料的激发态能量被充分利用,辐射衰变和非辐射衰变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此类材料的开发不仅拓展了AIE的应用,而且为新型高效光学诊疗材料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模板和设计思路。


6. Biomaterials, 2020, 232, 119749.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刺激响应的纳米胶束作为AIE光敏剂的载体来增强PDT效应的新策略,克服了AIEgens在纳米颗粒内核紧密堆积及接触氧气有限的问题。基于肿瘤微环境设计了pH响应性和还原响应性的纳米胶束用于高效负载MeTTMNAIE PS,制备了刺激响应性AIE特性的纳米颗粒。该纳米颗粒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高的负载效率(DLC31.2%)、优异的成像功能,以及肿瘤微环境响应性,实现AIE光敏剂的高效传递和在肿瘤细胞内的可控释放。实验结果表明,该刺激响应性AIE特性的纳米颗粒可显著提高AIE光敏剂的ROS产生效率PDT效果,使其优于MeTTMN的商业纳米胶束。因此,本研究为荧光成像与光动力治疗的癌症诊疗一体化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模板,同时也为临床试验提供了一个有希望的候选对象。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19308671


7. Biomaterials, 2020, 230, 119582



荧光成像引导的光动力杀菌是解决细菌感染的一个有效途径。但是发展一个制备简单、荧光亮度高、吸收发射长、可以实现细菌快检和快速区分、免洗涤,以及杀菌效率高等特点于一体的光敏材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个工作中,一种完美融合以上性质的AIE材料被开发,这种材料可以选择性靶向革兰氏阳性菌,且染色在短短数秒钟就可以完成,和已报道的材料相比,起染色时间被缩短了100倍以上。此外,这个材料具有优异的产生活性氧的能力,可以选择性地高效灭火革兰氏阳性菌,并能够有效抑制小鼠伤口的革兰氏阳性菌感染。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19306817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