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韩舜副教授访学归来作关于“MgZnO日盲紫外探测器”的专题报告

发表于: 2020-06-02 10:46 点击:

韩舜副教授访学归来作关于“MgZnO日盲紫外探测器的专题报告

521日,材料学院韩舜副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混合结构MgZnO薄膜材料的高性能日盲紫外探测器的制备和特性研究的报告。在本次报告中韩老师主要介绍了MgZnO日盲紫外探测器近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韩老师自己近几年对该领域的研究。

日盲紫外探测器具有许多其他波段探测器没有的优势,因为地表日盲紫外信号很少,且日盲紫外探测器受到其他信号源的干扰较小,所以日盲紫外探测器能够在地表复杂环境下比较准确地探测出目标信号,此外日盲探测器还具有探测虚警率低的优势。因此日盲紫外探测技术在军事、信息安全、工业生产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ZnO在常温下的禁带宽度为3.37eV,可以通过掺杂改变禁带宽度,从而实现对不同波长紫外光的探测。比较常见的方法是在ZnO中掺杂Mg元素,形成MgZnO合金化合物半导体,带隙可调节至7.8eV,因此可以通过调节带隙来对不同波长的紫外光产生响应。同时,MgZnO薄膜探测器的响应度比较高,而暗电流却比较低,很容易获得高信噪比的探测器器件。

报告中还介绍了韩老师对MgZnO日盲紫外探测器进行的一系列工作。通过调控Mg含量形成混相结构,然后使得探测器性能提升。同时在混相MgZnO中先蒸镀一层Ag膜再对其进行退火形成不同尺寸的Ag纳米颗粒同时研究哪个尺寸的Ag颗粒对该器件的性能提升最大。

韩舜 副教授,理学博士

200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获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

2011/9-至今,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

2019-2020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交流

主持的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用于微弱紫外光信号探测的高性能MgZnO日盲紫外雪崩光电二极管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

2. 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用于紫外光通信的高性能ZnO紫外探测器件制备及特性研究。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