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市能源电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

发表于: 2023-04-12 08:46 点击:

一、深圳市能源电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简介

“深圳市能源电催化材料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始建设,组建目的是为了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建立能源电催化材料基础研究及应用平台,服务于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能源小分子转化等新能源中下游产业。

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Luo Jingli教授,实验室建设计划总人数为50人,相关研发设备原值不少于1500万元,研发场地以深圳大学材料学院为基础,建设面积达到500平方米,并且统一管理、开放使用。

二、实验室的主要任务

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双碳“目标,设计与开发高性能低成本能源电催化材料,构建新型电化学反应器及燃料电池,实现极低能耗制纯氢、高效率利用纯氢和非纯氢发电、低能耗高选择性电解CO2储能制燃料和化学品,实现高技术产业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实验室采取开放管理,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研发,形成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机制,并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依托深圳大学材料学院,为深圳市相关产业培养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成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三、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材料

  2.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催化材料

  3. 电解水制氢电催化材料

  4. 能源小分子转化电催化材料

  5. 电/氢-增值化学品共生器件

  6. 能源电催化材料设计与机理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