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陶瓷先进技术工程实验室

发表于: 2023-03-22 12:59 点击:

一、深圳陶瓷先进技术工程实验室简介

“深圳陶瓷先进技术工程实验室”2012年开始建设。组建目的主要为在若干先进陶瓷制备技术上取得突破,建立先进陶瓷材料及应用工程化平台,推动先进陶瓷材料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光电、机械、新能源及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促进相关产业技术进步。实验室在深圳市政府、深圳大学等部门的领导和关怀下,经过全室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实验室的建设不断完善。

实验室项目建设以微波沉积与烧结技术、脉冲激光沉积技术(PLD)、纳米自组装技术、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SPS)等核心技术的基础条件、创新团队和工程研究为主要内容,通过添置关键仪器设备构建良好的研究平台,组建高层次、结构合理、创新意识强、具有较好研究基础的研究团队,开展核心技术的基础和工程技术研究。

工程实验室建设计划总人数为32人,其中专职研发人数为32人;相关研发设备原值不少于1800万元,相关研发场地以深圳大学材料学院为基础,建设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并且统一管理、开放使用。

项目依托单位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在先进陶瓷材料领域已开展了多年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已有相对完善的研发平台,为本项目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材料学院教学有一支高层次、年龄合理、团结合作、年富力强的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研究队伍,在本领域已形成相应的技术创新团队。实验室现聘有客座教授多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材料学家左铁镛教授为我院双聘院士,参与和指导我院发展。

二、实验室的主要任务

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微波沉积与烧结技术、PLD薄膜技术、纳米自组装技术、SPS技术等先进陶瓷制备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关键工艺的试验研究,开展相关核心技术装备和设备的研制,针对超大尺寸氮化硅陶瓷、烧结碳化硅陶瓷、高导热AlN、大尺寸AZO靶材、ZnO光电薄膜、纳米材料等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的若干先进陶瓷器件、部件开展研制,实现高技术产业的产业化技术开发。以此为基础,继续开展先进陶瓷核心技术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研发。实验室采取开放管理,与相关企业开展合作研发,形成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机制,并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依托深圳大学材料学院,为深圳市相关产业培养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成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三、实验室主要发展方向

实验室主要发展方向是围绕氮化硅陶瓷、碳化硅陶瓷、AlN陶瓷、AZO靶材、光电薄膜、纳米材料等若干先进陶瓷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下列先进陶瓷新制备成型技术研究:

(1) 微波沉积与烧结技术;

(2) 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

(3) 脉冲激光沉积技术;

(4) 纳米自组装技术。

针对以上核心技术,开展材料关键制备工艺与粉体、成形、宏微观结构、宏微观性能、跨尺度模拟以及实际应用等开展系统深入研究,开展先进关键工艺研究,在先进陶瓷制备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实现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新料的研究和生产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