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八:多层次手性材料的圆偏振发光及功能

发表于: 2024-01-19 08:57 点击:

报告主题:多层次手性材料的圆偏振发光及功能

报告嘉宾:段鹏飞(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时 间:2024年01月23日(周二)上午9点

地 点:材料学院534会议厅

报告人简介

段鹏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应用化学系,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5年在日本九州大学从事博士后和助教工作,研究方向为超分子光化学与物理的研究工作。2015年11月进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入选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计划。研究领域为分子、纳米光化学与物理。主要研究兴趣为基于三重态-三重态湮灭的光子上转换发光;基于超分子体系的圆偏振发光;纳米光子学;手性光化学与物理等。

手性是自然界的普遍现象,除了分子层次的手性以外,分子以上层次的手性问题研究正在日益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生命体系中有机分子自下而上的多级次组装是生命世界形成的主要形式之一。这种多级次组装体系中的信号传递、能量转移、手性信息的交互等决定着生理机能的运行本质。越来越多的研究都集中在模拟生命体系中各种信息的传递、转移、迁移、转换和交互等过程,该报告将对有机分子组装体系中手性信息和激发态能量的转移、迁移和转换等问题进行介绍。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4年01月19日

地点 材料学院守璞楼534会议厅 时间 2024年1月23日
时分 9点 星期 周二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