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五:高效识别的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

发表于: 2024-01-20 08:50 点击:

报告主题:高效识别的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

报告嘉宾:郭东升(教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时 间:2024年1月23日(周二)下午16:00点

地 点:材料学院守璞楼53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郭东升,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获南开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导师刘育教授。2006年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研究工作,目前已在Nat. Chem.、Nat. Commun.、Adv.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累计他引7800余次。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入选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入选教育部“知名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9年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人);2019年获天津市青年科技奖;2022年获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青年创新学术讲座奖。目前担任《中国化学快报》编委、《Supramolecular Materials》编委、《Responsive Materials》青年编委、中国抗癌协会医工整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理事和天津市化学会理事等。

报告内容简介

分子识别是生命过程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精准医疗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小分子药物、生物标志物和生物大分子等生物活性物质的高效识别,可以实现对药物的精确负载、对生命过程的精准干预以及对疾病的精确诊断。我们课题组以人工大环受体—杯芳烃为核心材料基元,针对生物活性物质的高效识别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发展了一系列具有主客体识别位点的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研究工作围绕“小分子-大分子-多样性”难度递进的识别需求,逐级深入展开:(1) 针对药物精确负载的难题,建立了定量负载和比率递送的主客体载药模型,发展了高效识别小分子药物的大环载体新材料;(2) 针对生物大分子难以识别的挑战,提出了共组装杂多价识别新策略,发展了高效识别、捕获和清除致病生物大分子的大环治疗新材料;(3) 针对生物活性物质多样性的问题,建立了主客体识别分子工具箱,为大环超分子材料的功能多元化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从而为肿瘤和阿尔茨海默病等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发展了新策略,提供了新材料。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4年1月20日

地点 材料学院守璞楼536会议厅 时间 2024年1月23日
时分 16点 星期 周二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