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三:重组胶原蛋白的生物制造

发表于: 2024-01-14 08:47 点击:

报告主题:重组胶原蛋白的生物制造

报告嘉宾:范代娣(教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

时 间:2024年1月15日(周一)上午10点

地 点:材料学院537会议厅

报告人简介

范代娣,女,陕西蒲城人,博士,西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西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领军人才、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首届中国化工学会会士等。主要从事生物化工领域复杂结构物质的合成生物制造及应用开发,是我国重组胶原蛋白领域的开拓者。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SCI论文318篇;出版专著及著作9部;获授权专利123件,已实施40件;获批医用产品注册证14件,行标及团标3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各1项、获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省部级一等奖4项、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等。研究成果转化培育了西安巨子生物等多个高科技企业,医用产品受益广大患者,在全国千余家医院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兼任陕西省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基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期刊编委等。

报告内容简介

复杂结构生物活性物质极难化学合成,合成生物技术的发展,为胶原蛋白和立体结构复杂的这类物质提供了可能。

本报告主要介绍高活性皂苷及低免疫源重组类人胶原蛋白在微生物体系的分子设计、高效生产、分离纯化等环节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设计了功能皂苷的生物制造途径并进行了系统功能研究;提出功能仿生、功效强化设计思路,设计低免疫原组织修复类重组胶原蛋白,实现了重组胶原蛋白的高效制造。利用相分离与亲和层析偶联技术等可放大分离纯化策略,对重组胶原蛋白进行分离纯化并有效去除内毒素,实现高纯度重组胶原蛋白的低成本制造。对构建不同型别重组人胶原蛋白进行研究,修复皮肤屏障、促细胞增殖、促细胞迁移、抗光老化等生物学功效和理化性质。制备满足体内可降解止血材料、骨修复材料、软骨修复材料、人工皮肤、体内组织填充材料等特殊功能要求的不同胶原蛋白原料,不同重组胶原蛋白生物医用蛋白材料的新型加工工艺,为临床提供亟需的优效产品或创新产品。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4年1月14日

地点 材料学院守璞楼537会议厅 时间 2024年1月15日
时分 10点 星期 周一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