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一:国家自然基金辅导

发表于: 2024-01-04 08:42 点击:

报告主题:国家自然基金辅导

报告嘉宾:陈拥军(交叉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

时 间:2024年1月4日(周四)下午3点

地 点:材料学院守璞楼536会议厅

报告人简介

陈拥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化学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三十届常务理事。陈主任担任化学会多个奖项的评审专家,参加化学会的活动,为化学会的发展献计献策。陈主任是2016年化学会年会主题“转型中的中国化学”和2018年化学会年会主题“塑造化学新时代”的创意者。陈拥军主任积极推动化学会与基金委的合作,促成了中、美、英、德和日本的化学会与基金资助部门联合举办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CS3)系列研讨会(自2008年以来,CS3会议已连续举办7次),研究成果以五国化学会和科学基金会的名义,形成战略报告,引起各国政府的科技政策制定部门、科学家和大众的广泛重视,提升化学影响力。

陈主任长期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部的管理工作,对推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国化学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负责化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等的管理,直接影响和推动了我国化学优势和前沿领域的发展,化学部2010-2019年在基金委获批立项的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数名列所有学部之首,并且已经结题的均为优秀。陈主任主持立项的“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是中国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通过该项目凝聚了一批优秀人才。陈主任领导的基金委化学部学科代码调整工作,适应化学发展的新趋势,打破了传统学科的界限,以研究方向分类资助,优化了科学基金的管理效率,并具有包容开放的优点,使化学研究焕发新的活力。陈主任倡导的基金评价的四个转变和优秀青年人才项目遴选的四要素,为化学学科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标准。陈主任负责基金委化学部的国际合作,与美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等建立了密切联系,通过联合举办前沿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提升了我国化学的国际影响力。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4年1月4日

地点 材料学院守璞楼536会议厅 时间 2024年1月4日
时分 15点 星期 周四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