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千场学术活动(第1185场)】新一代生物材料:生物智能树状多肽材料

发表于: 2023-07-08 15:27 点击:

报告主题:新一代生物材料:生物智能树状多肽材料

报告嘉宾:顾忠伟(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3年7月10日(周一)下午2:30

地点:材料学院B2-536会议厅

报告人简介

顾忠伟,教授,博导(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连续三次1999-2004、2005-2010、2011-2015),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2004)。2005年被引进四川大学,任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5-2015),国家生物医用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2009-)。2017年被引进南京工业大学,任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生物材料研究所所长。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

长期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功能纳米生物材料与有序组装、基因/药物纳米递送系统等,从可控合成、结构调控、新功能与多功能构筑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8,2015),英国皇家工程院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 Award(2011)。作为发起人或主要成员组织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高层论坛及全国学术会议;多次参与讨论并撰写我国生物材料发展规划和建议。

报告内容简介

树状多肽是一类具有高度规整性、三维结构、尺寸可控的大分子。由于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低免疫原性和多功能化等特点,近几十年来逐渐发展成一类新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本报告围绕生物智能材料及其纳米递送系统,讲解国内外生物材料研究的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重大问题,重点介绍生物材料需要具备的性能要求。详细介绍树状多肽材料在肿瘤治疗、组织粘合、外周动脉疾病治疗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将对树状多肽材料在3D打印方面的应用进行展望。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3年7月8日

地点 材料学院B2-536 时间 2023年7月10日
时分 14:30 星期 周一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