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800场学术活动(第767场)】通用定量超分辨成像:我们的十年

发表于: 2023-05-08 14:32 点击:

报告主题:通用定量超分辨成像:我们的十年

报告嘉宾:陈良怡(教授,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

时 间:2023年5月9日(周二)下午15:00

地 点:材料学院534会议厅

报告人简介

陈良怡,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副主任。2010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19年获聘北京大学长聘教授,2021年加入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是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发明一系列的高时空分辨率生物医学成像的可视化手段。工作获得“2021年度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2022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提名奖和“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优胜奖。来源于基础研究的技术产业化解决高端显微镜的卡脖子问题, 商品化超分辨率显微镜和微型化双光子销往国内顶级科研机构。依托仪器已发表的用户文章累计26篇,涵盖生命科学、细胞科学、植物科学、化学、医学以及成像算法等不同领域,产生广泛影响,完成从基础理论创新-新技术方法-生物医学应用-商业转化-社会价值的完整闭环。

报告内容简介

新想法往往起源于不经意间的发现。从埃菲尔铁塔闪烁着的灯光、去除噪声恢复图像的中值滤波器之中获得灵感,陈良怡团队以生命活动信号的时空连续性为基础,开发了海森矩阵(Hessian-SIM)的结构化照明显微成像的解卷积算法,极大程度消除了噪声信号,并可在地信号强度下获得伪影最小化的SR图像,成像速度快,显著提升了分辨率。围绕着活细胞分辨率成像技术这一话题,陈良怡教授海森解卷积超分辨成像与稀疏解卷积数学超分辨率成像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研究经历以及科研工作的艰辛与收获。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3年5月8日

地点 材料学院534会议厅 时间 2023年5月9日
时分 15:00 星期 周二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