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第664场)】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构筑以及响应特性调控

发表于: 2023-04-20 16:45 点击:

报告主题: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构筑以及响应特性调控

报告嘉宾:田维(教授,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 间:2023年4月21日(周五)下午14:00

地 点:材料学院227会议厅

报告人简介

田维,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主要从事无机功能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光电器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包括Adv. Mater., Adv. Functional/Energy Mater.,Nano Lett.等,其中多篇论文被选为期刊封面或卷首插画予以重点报道,应邀在Chem. Soc. Rev.等知名期刊上撰写研究进展和综述文章。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多篇文章作为研究亮点被NPG Asia Materials, Materials Views China等进行报道。发表的论文总被引3500余次,H因子35。授权发明专利10项。撰写出版英文书章节1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等7项科研项目。

报告内容简介

光电探测器作为一类重要的光电传感器件,在国防、工业、医学、空间科学领域以及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军事预警、通讯、环境监测等。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由于高的吸收系数,带隙可调,长的载流子寿命和扩散长度,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小的激子结合能等优异的特性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是制备高性能光电探测器的理想材料之一。但是钙钛矿材料和器件同时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如平板状结构有限的光吸收、电荷传输层和钙钛矿界面以及钙钛矿体相的大量缺陷、窄带/宽带响应难以调节、环境稳定性差,严重制约了其光电性能。本报告将主要介绍课题组在钙钛矿材料的可控合成以及在光电探测器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着重讨论钙钛矿材料的组分和形貌、器件结构以及光电响应特性之间的关联作用,为开发高性能的钙钛矿光电探测器提供新思路。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3年4月20日

地点 材料学院227会议厅 时间 2023年4月21日
时分 14:00 星期 周五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