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一:基于炔类单体的点击聚合及其在功能聚合物制备中的应用

发表于: 2023-02-03 16:57 点击:

报告主题:基于炔类单体的点击聚合及其在功能聚合物制备中的应用

报告嘉宾:秦安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 间:2023年2月6日(周一)上午9:30-10:30

地 点:材料学院B2-536

报告人简介

秦安军,1999 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大学;2004 年获中科院化学所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香港科大化学系和浙江大学从事研究助理和博士后工作;2008年12月起先后任浙江大学副研究员、副教授;2013年9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士(2020),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7),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2017,2/5)。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2012)等资助。研究兴趣为高分子合成化学以及有机/聚合物功能材料等。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他引16000余次,h指数为79。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100余场;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美国发明专利5件。

报告内容简介

高分子合成化学是高分子材料科学的基础,相对于较成熟的官能团的缩聚、双键单体的加聚及环状单体的开环聚合等,基于炔类单体的聚合方法学还未形成完善的理论和材料体系。而炔类单体的聚合产物通常含有不饱和的共轭主链结构,可赋予其特殊的光电性质,还能拓展高分子结构的多样性,基于炔类单体的聚合反应是制备特种功能材料的有效手段之一。其中,研究最广泛的即是一价铜和无金属催化的炔-叠氮单体的点击聚合。然而,叠氮类单体具有一定的爆炸危险性,且一价铜催化的聚合产物中催化剂残留完全去除也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发展新的、高效的聚合反应是这一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本报告将汇报我们发展的新型的基于炔类单体的聚合反应,例如自发的巯基-炔、自发的氨基-炔、有机碱催化的羟基-炔的点击聚合反应以及“绿色单体”(水、氧气和二氧化碳等)参与的聚合反应等。同时,也将讨论采用这些高效聚合反应制备的聚合物的性能及其在生物和光电等领域的应用。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3年2月3日

地点 材料学院B2-536 时间 2023年2月6日
时分 9:30-10:30 星期 周一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