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十二:水系锌二次电池关键材料

发表于: 2022-11-09 09:09 点击:

报告主题:水系锌二次电池关键材料

报告嘉宾:周江(教授,中南大学材料学院)

时 间: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下午4点

地 点:腾讯会议305-347-614

报告人简介

周江,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务委员。曾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科研工作。研究兴趣为水系锌二次电池、锂(钠、钾)离子电池等。近五年,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Adv.Mater.(4篇),EnergyEnviron.Sci.(6篇),Natl.Sci.Rev.(2篇), Matter,Angew.Chem.,Sci.Bull.(2篇),科学通报等国内外一流期刊,论文被引14000余次,H-index指数64,其中在影响因子大于15或自然指数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0余篇,热点论文26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入选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家级青年人才、湖湘青年英才、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FrontiersinChemistry杂志副主编、主题编辑,Nano-MicroLetters、物理化学学报编委,InfoMat、eScience、J.Adv.Ceram.青年编委,是Chem.Rev.,Nat.Energy,Nat.Rev.Chem.,NatureCommun.,Adv.Mater.,EnergyEnviron.Sci.,Angew.Chem.等期刊的特邀审稿人。

报告内容简介

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迫切需要发展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大规模储能新技术。基于水系电解液的金属锌二次电池,由于其本征安全性能,同时兼具成本低廉、环境友好、高能量和高功率密度等特点,被认为是有希望应用于大规模储能领域的电池体系。该技术的突破将对未来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智能电网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影响。然而,该体系仍然存在许多基础瓶颈和科学挑战。在本报告中,报告人将重点介绍近些年在水系锌电池正极、锌负极、电解质、隔膜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包括离子预嵌改性正极材料、锌负极表界面优化、凝胶/胶体电解质和功能性隔膜的开发等。此外,报告人希望通过电解质策略系统解决锌电池面临的枝晶、腐蚀和溶解等瓶颈,实现高能量密度锌电池长期室温搁置和稳定循环。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2年10月25日

地点 腾讯会议305-347-614 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时分 下午4点 星期 星期五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