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七:热化学电池中离子熵调控

发表于: 2022-10-14 09:31 点击:

报告主题:热化学电池中离子熵调控

报告嘉宾:段将将(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时 间: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419434695)

报告人简介

段将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张利娜院士),2016-2019年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周军教授)。2019年10月以副教授身份正式加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为近室温热电转换及调控。累计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通讯和一作身份在国际相关领域核心期刊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Joul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Nano Energy等共发表论文3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面对全球能源与环境压力,探索新型可再生能源具有重要研究价值。近室温热能(<100 ℃)是一类储量巨大的可再生能源,但由于缺乏经济高效的转换技术,这部分能量基本处于废弃状态。液态热化学电池(TGCs)具有成本低、易放大、柔性、绿色无毒、不易燃等特点,是一种极具潜力的低温热电转化体系。据预测,TGCs相对卡诺循环效率(ηr)若达到5%即有望实现规模化应用。但目前TGCs最高效率距离商业化门槛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提升TGCs单电池效率是目前该领域的核心课题。此外,TGCs在串联集成及系统热管理方面也有诸多问题有待探索。本报告以最新研究进展为案例,对热化学电池单电池效率提升到器件及系统的优化设计进行简单总结汇报。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2年10月13日

地点 腾讯会议419434695 时间 10月14日
时分 10:00-11:00 星期 星期五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