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五:亚微级PEDOT薄膜的热电和光热电性能

发表于: 2022-10-13 17:24 点击:

报告主题:亚微级PEDOT薄膜的热电和光热电性能

报告嘉宾:蒋丰兴(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物理系)

时 间: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上午9:00-10: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419434695)

报告人简介

蒋丰兴,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2005、2009和2013年分别获得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学士学位、南昌航空大学硕士学位、苏州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就职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物理系。

从事导电聚合物材料的合成与热电性能研究,主要探索自支撑型导电聚合物的热电、光热电和电致变色性能。研究方向包括:(1)亚微级导电聚合物薄膜的制备及其热电性能;(2)有序导电聚合物薄膜的组装及其热电性能;(3)PEDOT基导电纤维的制备及其热电性能;(4)有机/无机复合薄膜的制备及其热电器件的构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JMCA/C、Chem. Eng. J、Biosen. Bioelectron.、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Appl. Mater. Today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通讯或第一作者论文70余篇,论文共计他引3500余次,编撰Elervier专著1部《Advanced PEDOT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入选2019年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授权专利10余件。

报告内容简介

PEDOT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光伏、电致变色、电容器、晶体管和抗静电层,具有好的环境稳定性、透光性、成膜性和导电性。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PEDOT成为有机热电领域p型材料研究的宠儿,其热电优值从10-3到10-1(室温),在中低温领域展现了潜在的研究和应用价值。本课题组近年来主要基于PEDOT热电性能方面的不足,针对如何有效改善和调高其热电势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围绕PEDOT薄膜的制备、微结构调控及其复合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旨在尽可能维持高导电的状态下实现高的热电性能,为推进PEDOT有机热电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2年10月13日

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419434695) 时间 2022年10月14日
时分 9:00-10:00 星期 星期五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