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学术报告一:新型半导体化合物纳米光热材料的研制及其在癌症诊疗上的应用探索

发表于: 2021-12-19 08:57 点击:

报告主题:新型半导体化合物纳米光热材料的研制及其在癌症诊疗上的应用探索

报告嘉宾:胡俊青(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

时 间:2022年1月5日(周三)上午10点

地 点:材料学院536会议厅

报告人简介

胡俊青,任深圳技术大学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创院院长、特聘教授、东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深圳大学兼职教授等。1992、1997和2000年分别获得安徽工程大学学士学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2000-2008年先后任香港城市大学高级研究助理,日本国家物质科学研究所JSPS博士后和国际青年科学家中心PI;2008年-2018年任东华大学特聘教授。

致力于纳米光电/光热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揭示材料表面与本体光/电/热响应特性的基础科学问题,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同行的关注。研究方向包括:(1)纳米光热材料的合成及其生物应用,(2)TEM下纳米单体性能研究及其器件构筑。已在国际重要刊物,如Nat. Nanotechnol.、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Prog. Mater. Sci.、Acc. Chem. Res及Chem. Soc. Rev.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通讯或第一作者论文200余篇(其中,IF>20的学术论文25篇);论文共获他引18000余次;2014-2020连续七年入选Elsevier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8年入选美国Clarivate公布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19-2020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授权专利60余件,其中日本专利16件。

报告内容简介

光热疗法(PTT)是一种微创治疗方法,开发具有高光热性能和高生物安全性的光热试剂是PTT的前提。本研究基于空穴掺杂半导体化合物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研制了一系列新型基于近红外激光响应的半导体化合物纳米光热转换材料,探索了其在癌症诊疗上的应用:开发了多种新型、高效、安全的硫属铜基光热转换试剂(如CuS超结构、Cu9S5纳米晶);拓展了过渡金属氧化物用作光热转换材料的新领域(如W18O49纳米线, MoO2纳米片);研制了具有诊断、治疗及监控多功能的纳米光热试剂(如Fe3O4@Cu2-xS、Cu9S5@mSiO2纳米复合材料及Cu3BiS3纳米晶),推进了它们的生物应用。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材料学院

                                                                                                  2021年12月29日

地点 材料学院536会议厅 时间 2022年1月5日
时分 上午10点 星期 星期三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