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2020级全日制学术硕士 材料科学与工程培养方案

发表于: 2020-09-17 11:17 点击:

2020级学术硕士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术硕士培养方案 

学院 

材料学院 

培养类别 

学术硕士 

一级学科名称及代码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 

学制 

3年 

适用年级 

 2020 级开始适用 

修订时间 

 2020 06  

学科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属于工学门类的一级学科,下设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材料成分、组织结构、制备或合成工艺、材料性能和材料服役之间关系(理论与模型)的科学,致力于材料的性能优化、工艺优化、新材料研发与材料合理应用。

培养方向

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

所开展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功能金属与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和半导体光电薄膜材料及其应用等。重点对材料的材料制备、材料组织结构与性质等基础和应用基础进行研究,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

材料学(080502)

材料学涉及到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制备、结构和应用等,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本方向目前以纳米功能材料、贵金属材料、功能高分子和能源材料等为研究重点,同时关注材料的表面改性与修饰,并在药物分析、生物传感器等材料分析与计算方面开展了重要的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特色。

材料加工工程(080503)

材料加工工程涉及到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加工等,是多学科交叉、渗透的新兴学科。本学科以特种功能材料基础与应用基础为研究重点,开展了在半导体材料、陶瓷材料、金属材料和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成型、宏微观结构、性能、跨尺度模拟以及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特色。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080504)

开展的主要研究领域有: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包括质子交换膜、有机热电材料、智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靶向荧光材料及染料、高分子表面与界面增效、特种高分子的合成、高分子材料流变学、生物高分子材料及纳米复合材料等。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能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学风严谨,团结合作,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中外互译、撰写外文论文摘要和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社会活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培养方式

(一)实行导师负责制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

(二)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承担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三)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参照《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规定》执行。

(四)跨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原则上应补修本学科、专业本科的主干课程,由导师在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时予以确定。

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术型硕士生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研究生应该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和学位论文,修满学分,按期毕业。

对于学习成绩及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硕士生,可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但其在学年限不得低于2 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学年,其他时间用于学位论文和实践环节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学院同意、研究生管理部门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但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学分要求 

总学分:≥27;公共必修:9;专业必修:≥12,选修:≥6,公共必修、专业必修在及格的基础上,公共必修、专业必修平均分 ≥ 75,公共选修、专业选修及格。

科研能力及素质等要求 

了解所研究方向的发展动态,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顺利阅读本专业英语文献和用英语撰写论文摘要;掌握本专业常用的实验方法和表征测试手段,并能运用于论文工作;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实验观察、记录、实验结果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应用计算机进行文字、数据处理和文献检索的能力;具备中外文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和组织管理等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专业选修 

3403001

X-射线衍射学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403004

先进聚合物加工与流变学

2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3403005

功能高分子材料

2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3403016

无机材料合成与制备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403017

材料热力学

2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3403023

电化学研究方法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403028

粉末冶金技术

2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3403045

半导体器件物理

2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3403047

非平衡凝固新型金属材料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公共必修 

0803021

基础英语

3

第二学期

考试

必修

11030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3057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2003077

数值分析

3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必修 

3403008

固体物理

3

第一学期

考试

只选2门、
只选6分

3403022

材料表面与界面

3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30

结构化学

3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41

高聚物结构与性能

3

第一学期

考试

3403046

半导体材料物理

3

第一学期

考试

3403003

专业英语

1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3403018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3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3403048

论文写作指导

2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其他培养环节及要求 

其他培养环节

内容或要求

考核方式

备注

学术讲座

必修环节,不计学分,登记满10次。

考查

 

文献阅读

必修环节,不计学分。

考查

 

个人培养计划制定要求

第一学期研究生应完成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在指导教师和专业负责人指导下进行。导师应当积极与研究生沟通,充分了解研究生本人的情况,共同做好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内容表达力求简练,格式应该规范,培养目标要具体,培养措施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性。

 

 

中期考核

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参照《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办法》执行。由学院成立含主管院长、书记的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各点成立由指导小组组长负责的不少于4位指导教师的专业考核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考查

 

开题报告

进入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的研究生首先进行开题,撰写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科研调查、研究方法、实验手段、理论分析、论文工作计划等。开题报告由导师指导小组集体评议,经学院批准,由各培养单位存档。凡首次开题未通过者,应于一个月内重新选题并再次组织开题,仍未通过者应终止学习,按退学处理。

考查

 

教学或社会实践

1.入学第一学期,研究生需要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成绩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2.实践环节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不少于60学时,形式多样化。社会实践可以结合论文工作在导师指导下参与企业课题研究调研,鼓励参加工程实践的实习。教学实践主要是指在相关专业教学实验课或专业理论课的辅助教学工作中担任课程助教工作,帮助主讲教师批改作业、答疑、上习题课或指导学生实验与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

实践结束后,每位研究生须填写《研究生实践活动报告表》,并由实践接收单位或主讲老师对研究生的表现及完成任务情况做出评定意见,交学院审核计分。

考试及考查

 

学位论文

研究生通过中期考核可进入学位(毕业)论文阶段

1.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在校期间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集中体现。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课题。学位论文选题应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选择属于本专业重要的基础研究课题或者重要的应用性课题。

2. 进行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一年。研究生的学位(毕业)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撰写要求详见《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有关学位(毕业)论文的学术规范问题由研究生本人承诺,导师负责。实验原始记录、谱图和分析测试结果应完整规范,并全部交各课题组保管。

3. 本学科要求硕士研究生不晚于第5学期完成论文中期检查,并做出书面论文阶段报告,由研究生指导小组审查,若离进度要求偏离较大予以黄牌警告直至延期毕业,并报送上级管理部门。

4. 学位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创造性结果。在申请学位前,学位论文需要满足学校培养计划要求及相关规定,方可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校外专家盲审。

学位论文答辩

 

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按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并根据《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申请学位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论文评阅及答辩程序按研究生院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执行。若论文答辩不通过,需半年后方可再次申请答辩。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执行。

 

 

 

本学科主要文献、目录及刊物

序号

著作或期刊名称

1

中国科学:技术科学

2

材料研究学报

3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4

金属学报

5

中国物理快报

6

高分子学报

7

复合材料学报

8

硅酸盐学报

9

Science

10

Nature

11

Adv. Funct. Mater.

12

Adv. Mater.

13

Adv. Eng. Mater.

14

Adv. Energy. Mater.

15

Small

16

J. Am. Chem. Soc.

17

Nano Lett.

18

ACS Nano.

19

Chem. Mater.

20

J. Phys. Chem. A&B&C

21

ACS Appl. Mater. Inter.

22

Langmuir

23

J. Phys. Chem. Lett.

24

Chem. Soc. Rev.

25

Energ. Environ. Sci.

26

J. Mater. Chem.

27

Phys. Chem. Chem. Phys.

28

Mat. Sci. Eng. R.

29

Mater. Sci. Eng. B-Adv

30

Mat. Sci. Eng. A-Struct.

31

Mater. Chem. Phys.

32

Acta Mater.

33

Intermetallics

34

Scripta. Mater.

35

J. Alloy. Compd.

36

J. Am. Ceram. Soc.

37

Am. Ceram. Soc. Bull

38

J. Eur. Ceram. Soc.

39

Comp. Mater. Sci.

40

J. Mater. Sci.

 

审核意见 

成员名单 

 

修订小组意见 

  

  

    

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学院(部、所)意见 

  

  

  

  

  

  

领导签名(公章): 

                                         年        月        日 

 

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B2栋 邮编:518071 电话:0755-86930097

粤ICP备11018045号-7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问题反馈邮箱:guoyanke@szu.edu.cn

扫描访问手机版